青海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青海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解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阅读次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主要应用于用人方的职业技能评价制度。该证书与国家对技能人才的评价制度紧密联系,其设计目的是通过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提高国家的技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核心要义是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制度渊源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技能鉴定制度。

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背景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按照“先立后破、一进一退”原则,分批取消技能人员水平类职业资格。2020年底前,技能人员水平类职业资格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也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认定,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改由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评价标准及模式

从评价标准来看,一是规定了国家职业标准体系的内涵。以国家职业分类为依据,建立由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等构成的多层次的职业标准体系,并逐步完善该体系,将成熟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中。二是优化设置了技能等级。坚持职业技能一般分五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本原则,同时提出用人企业可根据需要,在相应的等级内划分层次,或在高级技师之上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这实际上规定了社会通用的五级等级制与企业内部的层次设置之间的对应关系,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间互认、力求评价等值性上奠定了基础,确保了技能劳动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统一价值标准。

从评价模式来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开展。由用人单位(第一方)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第三方)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对本单位员工自主开展认定或按规定面向本单位以外人员开展认定;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根据市场和就业需要,向全体劳动者提供认定。在实际实施时,由获准备案的评价机构(包括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结合实际确定评价内容和方式,运用理论考试、技能考核、工作业绩评审、过程考核、竞赛选拔等多种方式,对劳动者(含拟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客观评价,并为合格着颁授证书,政府部门不参与证书监制。同时,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补充(依据经备案的考核规范开展),并保留了职业资格评价(可继续称之为“职业技能鉴定”,特指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内7种技能人员的职业资格评价)的模式。

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特点分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用人单位(第一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第三方)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的,主要对象是企业职工、社会人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学生。对劳动者(含拟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进行等级认定,主要是为了确定岗位聘用、核定岗位待遇。同时,认定结果还可以作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的依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最大的特点是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直接关联,能反映劳动者胜任相应职业工作的情况,定位清晰,可操作性强,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认可度较高。

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作用

对经规定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对经备案的评价机构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效用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持有人对应同等待遇,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

劳动者登录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http://zscx.osta.org.cn/)或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输入“证书号码”、“姓名”中任意一项以及“证书编号”即可查询。


图片1.png 

(内容转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