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青海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加快建设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阅读次数:

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圆满完成2022年度首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此次认定考核内容紧贴生产实际,打通了公司技能认定渠道,建立了公司技能人才认定、评价机制,拓宽了技能人才晋升通道。

按照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计划,开展了化工总控工、电工、化学检验员三个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中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通过工作业绩、专业知识、技能实操及员工举证、现场答辩等多维度的综合评价,全方位认定员工职业技能等级。此次共有274名员工参加认定。

 

支持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是2019年人社部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励企业进行自主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1月公司获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甘河工业园区第一家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的制造型企业。

为保证首次认定质量,在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成立以公司总工程师、各专业高级工程师为主的考评团队制定了报考不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准入条件,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框架下,紧贴公司生产实际,增设了桌面演练、电机正反转拆装考试模块,除理论+实践考试计分,还设计“综合考评”环节

 

“我是公司老员工,由于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加之对考证政策不熟悉大学里考取化工总控工中级证书后,就再没有机会继续提升了。这次公司组织的考证,不仅不用出费用,还不占用上班时间,内容都是与自己岗位紧密相关的‘干货,证考下后,待遇还会提高,真是太好了”参与此次化工总控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认证的老员工这样

在公司各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圆满完成2022年度首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此次认定工作流程规范,考核内容紧贴生产实际打通了公司技能认定渠道,建立了公司技能人才认定、评价机制,拓宽了技能人才晋升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升认定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快培养公司一岗多能的骨干人才,激励员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加速建设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产学研创”平台,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